論壇首頁>>藝術類考研指南>>調劑收到5所大學錄取的過來人,對 ...

1首頁上一頁1下一頁尾頁
黑山墨人
等級:普通會員
頭銜: 管理員
星數:
帖數:21
精華:1
積分:56
消息:
  查看資料
發布于:2014-03-30 08:38
字體大小: 1#

調劑收到5所大學錄取的過來人,對調劑的一些答疑與建議

我再次聲明一次,不要總問一些自己仔細瀏覽帖子就可以解決的問題,那樣沒意義,你平時書都是別人幫你讀然后你提問啊?!!

還有,我說一下,無論在哪個論壇,你想解決你的疑問,就要仔細去讀帖子,瞅了兩眼就開始以為自己懂了,我真覺得你們可笑,這樣的話你需要看多少帖子才能解決自己真正的疑問? 你其實不是在看帖子,是在發泄自己的迷茫情緒吧? 

囫圇吞棗的看帖子的人,我特別想說一句話!!你高考的時候沒進入全國頂端高校不就是因為你的高中課本也是囫圇吞棗的看嗎?這個苦果子吃的還不夠酸嗎? 這么大的毛病還不知改嗎? !!

請一定仔細讀完再發問!!!

本人是13年考上,去年的調劑共收到5所學校調劑錄取(1所985(北師大)+3個211(中國政法……~~~~+1個北京市國家重點實驗室)。這幾天同寢室一個姐妹在幫她老師進行調劑信息初步審核,實驗室的一位師兄也在負責我們專業的調劑信息審核~~

綜上3個條件,我想我在調劑這方面還是有一定的話語權的~~~希望我的接下來的一些話能夠幫到那些在調劑中迷茫的人。


本帖子我一共回答了五個問題:

1,關于調劑系統,

2,我調劑應該選哪些學校?哪些學校錄取可能性高?

3,我給招辦打電話,他們不給準確回復,怎么辦?

4,調劑的名額不確定是怎么回事?

5,怎么準備調劑(以及到底要不要準備調劑?)


1,關于調劑系統

也許你會在打電話給某校招生辦的時候聽到這樣的回復“現在調劑系統還沒開,我們還不確定調劑名額”,那么告訴你,你在這個學校的調劑肯定沒戲!

在調劑系統開放的時候,大部分的調劑都已經錄取完畢!!(請切記,調劑幾乎是與該專業的一志愿復試生同步進行的)所以你要在調劑系統開放之前確定你有沒有被第一志愿錄取,以及你能不能被調劑的院校錄取。

而說白了:調劑系統就是一個官方的唯一正規渠道,這個正規渠道能幫你把你報考第一志愿學校的考試試卷,報考信息等材料傳遞給你要調劑的院校~~不要問我為什么,如果材料交給你,誰能保證那些材料沒被改動過??!!除此之外沒有半點用處!!

而網上的調劑信息才是你應該關注的!

大家問我的問題都是“調劑系統………………”“………………調劑系統”

你們不停的問我關于調劑系統,我還特別想問你們:

為啥非得走調劑系統阿??莫名其妙的,為啥非得拘泥于形式,非得要經過調劑系統啊!!你的調劑直接給調劑院校老師打電話,發電子版資料,一樣能申請調劑!!我當年申請的調劑院校,沒有一個在調劑系統上掛出自己有缺額的!!我的申請步驟已經在第五個問題里回答大了。

管你復試的是你的老師說了算,老師才是錄取你的關鍵,調劑系統就是個破機器操作,一點兒智商都沒有,而且背后也還是招辦老師說了算,我就不明白了,你為啥非得隔一個系統跟招辦老師對話?!!!直接打電話不行嗎? 打電話不是更能全面介紹自己嗎?!!!所以直接給招辦老師聯系就好了…………錄取時老師說了算,不是系統說了算,它算個屁啊………………

而且你好好看看我給大家的回復,里面貌似有一個我說的很詳細。

所有這也是我一直覺得調劑系統無什么大用的原因,我的五個面試沒一個是在調劑系統投遞的,全是我從兩年調劑發布信息比對后,刪選出來我覺得可能有的,有感興趣的,直接發的材料~~~然后復試通知就來了,確定錄取后當場在老師辦公室操作,全程不到1分鐘~~~~調劑系統是一個都木有填啊!而我一個姐妹,非常看不上我的作為,相反非常看重調劑系統,天天守著電腦填~~陜師大,西安外國語之類的~~一個回復都沒收到,最后我的錄取過程閃瞎了她的眼,然后她也學我,可是晚矣~~~

再問我關于調劑系統的我一概不回答!!!自己又有腦子,又有眼睛的,自己分析~~~~


2,我調劑應該選哪些學校?哪些學校錄取可能性高?

我這樣說吧:成績出來后,考生總共分6大類

第一類:第一志愿報考,分數較高,成功被錄取(注意在這里沒有分出身——你的本科出身)(備注:這個不需要調劑)

第二類:本科出身985,211的國家重點學科或國家重點實驗基地,成績比較高,那么恭喜你,你有非常可能被調劑錄取到985高校,211學校的一些調劑專業則是任君挑選。

為什么出身985高校可以平行調劑?

請大家想想985高校的生源錄取————高考是門選拔性考試,因此分為985,211,地方一本,二本,三本。而985高校錄取的生源說白了是在同一個分數段的學生,這個分數段的學生在智力以及反應速度上是相差不多的,再加上985高校的大學教育水平是差不多的,所以這樣的平行調劑是能夠接受的,

另外一種就是985調211,211平行調劑這個也是可以的,

但是反過來很難~為什么?

因為985高校是名牌,名牌報考人多呀~~所以他們的第一志愿是滿的!!

第一志愿這是許多二本及三本院校的學生唯一可以改變自己學校的途徑,因為只要你一志愿過了,且分數高,那么這個學校是沒有理由排斥你的出身的,但是一旦第一志愿黃了,那么二本及三本院校的學生幾乎就面臨各種拒絕~~~這時候出身就是你最大的障礙,有些甚至要再戰一年。所以請非211,二本,三本同學調劑的時候一定要注意這一點,盡量選擇能夠接受你的院校,切忌盲目投材料,最后石沉大海,浪費打印錢不說,關鍵是打擊自己的信心。換個角度想想:其實如果你最后是想選擇地方性城市工作的話,在當地的地方*校讀研是個很好的選擇~~因為本地最起碼不會排斥本地學校,別問為什么,這就跟人是一樣的:即使自己有很多缺點,可是真的有人在朋友聊天的時候是聊缺點的?恰恰相反,是各種吹!)

第三類:本科出身985,211的國家重點學科或國家重點實驗基地,成績不高也不低,那么你有可能被錄取到985高校中非重點學科(例如冷門專業或者專碩),211學校的調劑你需要在復試上加把勁(專業也幾乎是任君挑選,王牌專業則需要在復試上多下功夫),另外你在一些有硬性要求“本科出身985的高校”中是非常占優勢的(這個要求把一些非985,但分數又高于你的敵人PASS了,然后你就順利浮出水面,被錄取了)

第四類:本科出身985,211的非國家重點學科或國家重點實驗基地,成績較低,

那么你需要多多關注211大學的調劑信息~~~這個的錄取可能性比較高,而且也比地方非211的一本強~~~

第五類:非211,但是成績很高,這類同學,如果是第一志愿,那么恭喜你,你會被錄取,如果是調劑,那么你在無第三類在那種硬性要求985高校的211調劑中的相對一般的專業錄取的可能性會比較大,你也學會被錄取到985,但是專業要差許多,請你一定要看仔細專業再投。(某貼子一普通高校調到985英語學科教育,下面一大堆羨慕的,真的讓我很無語,這個專業是為高中老師培養的,難道下面羨慕的都是夢想當老師的???)

第六類:非211,但是成績不怎么高,請這些同學一定要客觀看待自己在調劑中根本無任何優勢可言,請這些同學在本科所在地的非211一本或者二本選擇,切忌一個認識誤區:我打個比方:本科為武漢當地一所二本,報考院校為中科院,而在調劑的時候重點找北京調劑,這就是個誤區,什么誤區——對你報考的院校所在地情有獨鐘,頻頻關注!!為什么?中科院在北京,這個地方你一沒有在這里上過學,二家不在這里,在你處在第五類的情況下,你跟它沒有半毛錢關系啊~~而且中國的大學典型具有地域*彩!如果你是北京高校,北京當地二本和武漢的當地二本,這個傾向根本不言而喻嘛~~~一個是首都,一個是地方省會


無論如何請大家在調劑的時候一定看仔細專業,了解它的培養計劃以及畢業去向,對那些跨專業考研的我再多說一句:你之所以跨專業不就是說明你本科的專業你覺得不好嘛~現在研究生難道你要重蹈覆轍嗎? 這樣的話,你就只能到博士再換嘍  可是那幾乎是不肯能的!!國內的博士培養從來不會找跨專業的!!!所以,這是你學生時代的最后一個選擇~~你一定想好!!!


3,我給招辦打電話,他們不給準確回復,怎么辦?

我想,問這個問題的肯定不是前三類學生!!

我這兩天聽到隔壁研招辦老師以及負責調劑的老師的各種答復,請自己對號入座

985高校 

“我們非常歡迎你來我們專業”,“你直接把材料發過來吧”

211高校 

“今年有調劑名額”“你先把材料發過來,我看一下”

211以下,尤其是地方二本和三本  

“調劑名額不確定”,“能不能錄取不確定,我們要按成績從高到底排”,“調劑系統還沒開,要等調劑系統”

覺得不公平的同學請看這里!調劑是什么?

就是那些,在你報第一志愿時瞧不上的學校,現在又去投懷送抱~~

調劑院校當然會設立各種門檻~~ 這些門檻無外乎“本科出身”“考研成績”“大學表現”~~

所以請你以一顆平靜且客觀的心去衡量你的調劑~~切忌好高騖遠,耽擱時間與金錢~~

有一個標準很是能證明自己是不是“好高騖遠”:

“本科畢業:地方二本,報考院校:一線城市985高校————考研成績未能進入報考院校復試”  你連復試都沒進,可不就是說明自己實力還是差一截子么~~”,這就是典型的好高騖遠,調劑的時候一定降低標準~~

請聽到最后一個答復的同學,趕快換家學校試試~~如果換學校還是這樣,那么只能說明你選的學校檔次高了,請降低一檔試試~~

“招辦為什么不給準確答復?”

很簡單!!

你把招辦跟錄取弄混了!!

研招辦是行政單位,是協助老師做好招生工作的行政單位!!只有復試小組才管錄取!!

所以行政單位是指負責審核材料,錄取只有老師有權力,你打電話到招辦尋問,SB才會給你準確回復!!(他們常年在行政上工作,很明白說話是要負責的,而且自己又不是復試小組,只是個審材料的,能干嘛??!!)

所以請打電話到招辦的同學,不要詢問“今年的調劑有幾個名額?”(這個連管錄取的老師都不能確定,這個名額是學院往上報,然后學校審批,審批沒下來,誰都不知道會有幾個,他們只會知道有沒有!!而不會知道有幾個!!)“老師,我這個能確定錄取嗎?”

你應該這樣問招辦:“老師,我看咱們往年的信息,有調劑名額,那今年呢?”“結合往年的錄取情況來看,我這個情況,錄取的幾率怎么樣?”

切忌不能問對方那種填空式的問題,如“今年調劑名額____個?我能不能被錄取?______”


4,調劑的名額不確定是怎么回事?

如果你看了第三問,你應該知道,答復是根據同學情況不同而變化

告訴大家,在考研成績出來的時候,各個院系就已經知道自己今年需不需要招收調劑,大致會確定名額范圍,但是具體名額不能確定(這個需要上報學校審批),所以你的調劑是從成績出來的那一時刻開始準備,而不是國家線劃定后,因為大部分學校即使是收調劑,那些報名的也很多,在學生充分的情況下,是很難壓著國家線錄取最后一個的~~(不要以為調劑人很少,相反多到嚇人,我們專業今年受7個調劑名額,老師收了130份申請(全是雙985哦)


最后給寄調劑信息的同學一點自己的建議,這也是負責審材料的姐妹和師兄天天跟我提的:

1,請一定按照對方院校命名格式要求!!!!

請千萬注意,同寢的那位姐妹還好,會一個個看,師兄每天接到20份左右申請,試想你每天晚上一看電腦,郵箱里一下子多出20多封未讀郵件,還有幾個不按要求命名的,在跟你不認識的情況下,不看你的郵件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想想自己是怎么對待郵箱里的各種廣告的?~~~你的調劑信息對招辦老師來說就是一個為自己做的廣告)一個個打開看的那種是好人,而“不按要求就不看”是常人~~~你不能奢求對方品德跟節操都是好人的層級啊

2,各種材料都發過去了,就是忘了申請表~~哎,這種同學讓我說你什么好~~你的申請表才會填成績的,你連那個都沒有,可腫么審核??

3,無附件,僅在正文里把自己的信息和成績敲上去~~~~

全國只有你看到這個調劑信息了?只有你發調劑材料了?材料的審核難道不是比較過程?你什么材料都沒有,憑什么選你進復試,不選那個有完整材料的?!!

我說一下,今年審核材料的時候,最初師兄還很認真,一個一個改正過來,但是他也有課,也有實驗,也有論文,也有證要考,所以某一天,他就跟老師說了這個情況,需要加派人手,結果老師來了句“不符合要求的直接刪!自己的調劑自己都不上心,又不是未成年,大學也上4年,飯也吃了20多年,這點兒事兒都不弄不好,那些要求又不是用英文寫的!!這都看不懂嗎?!!我們不招這種不靠譜的人上研究生!!”

態度決定一切啊!

萬望同學們,一定一定對待自己的材料還有填寫,命名格式慎重~~~要知道收材料的老師是不認識你的!


新添:5,怎么準備調劑:

大家一定注意985高校的復試是在國家線之前,而211是國家線之后,請調劑的同學一定隨時關注中國國家研究生招生信息網的信息發布,那是唯一平臺,其它網站都是轉載~~~

另外:

1,請一定仔細搜索近兩年的調劑院校并認真比對~~~你會發現有些學校是常年招調劑的(因為該校本科生源不怎么高,想提高研究生質量,只能靠收調劑中的985名額)

(為什么要搜索?招調劑的學校那么多,你只有參考往年才會確定自己要重點關注那幾個符合自己的!!重點關注,重點攻克嘛~~)

2,一些新開專業的招生則是在當年才發布,而且到底有沒有也是看當年信息發布,

這個時候你即比對了往年的,大致知道哪幾所有調劑名額,又不漏過今年新開專業!!!肯定是完勝周圍一堆人。

另外再加上打電話給招辦確認,肯定萬無一失。

備注:給個自己的經驗

1,我當年在寒假準備復試的時候就開始搜調劑信息了,先明確自己能進入大學的大概等級(985?211?)進行海量篩選!!

2,成績出來后重點關注幾個對象,跟招辦老師打電話確認,郵發電子材料~~這個我多嘴一句,除非進復試或者對方主動要求,請不要郵寄紙質材料過去!!進復試那也是給招生的老師看,你給招辦寄紙質版沒用,只有招收你的老師才知道你的材料的”份量“并決定你的錄取,招辦只是審核電子版就夠他忙的了)

3,我在參加一志愿復試前就已經被調劑院校錄取了,所以一志愿的復試真的是毫無壓力的參加了…………這個無影響~~放心吧,我真心覺得擔心這個的孩子真的是杞人憂天~~~你又沒有檔案在對方手里,怕啥?!你不主動說,那個招辦老師怎么會知道你去調劑了?!就算知道了又咋樣? 他一不能保證你的錄取,二又不是你家長,憑什么指手畫腳的? !萬一你沒被一志愿錄取,又沒有調劑接受,最后沒學上,他付得起責任嗎?!!

4,請千萬不要問你老爸老媽(自己老爸老媽上過大學的除外),我每次看到這種孩子都恨不得抽他一巴掌!!你老爹老娘養你已經很不容易了,他們又沒上過大學,你問他們有啥用?!這不是折磨人嘛~~~你未成年的時候的高考志愿折磨他們還不夠嗎?都這么大的人了,自己不會搜信息啊?!

換個角度,你沒進復試他們也很難受,你讓他們幫你拿主意,他們擔心,萬一拿不準了咋辦,其實這都是次要的,他們最怕的是你的埋怨!!都四五十的人了,兩鬢都白了,你沒考好讓他們擔心就算了,還小孩子的把決定權拱手讓人,想讓別人幫你做決定,如果沒拿好就埋怨別人~~~最鄙視這種了,簡直弱爆了!!!


相關帖子
收藏 頂 0 踩 0
0
1首頁上一頁1下一頁尾頁
客服中心
联系方式
0371-56771633
- 客服
微信掃一掃
×

消息內容

×
消息長度最多可添加100個漢字或者200個字母

回復內容

×

編輯回復內容

×
浙江20选5历史开奖号码是多少